行至深秋知酒濃
時光總是那么經不住打磨,不知不覺已至深秋。回首一年來所走過的路,我們中的大多數人工作依然,生活依舊,行色倥傯中,忙里偷閑,酒還是要喝的。
當下經濟不景氣,喝酒無須排面,七八好友,仨倆涼菜,三五熱菜,兩瓶摘花酒,就是閑趣。中國有無酒不成席的說法,朋友聚會更是如此。即使面對的是美味佳肴,如果缺少了酒,大家面面相覷,也吃得窩心。
前段時間去福建南平的順昌縣參加女兒的婚禮。在宴會現場大多數人是不喝酒的,飯菜上來,大家幾十分鐘吃完各自走人。但唯有一桌安排的是女婿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,因喝酒鬧得甚歡,熱鬧的場面持續了好幾個小時。
當然朋友之間的喝酒無須如此鬧騰。像我們,人生己過大半,還能聚到一起,不是惺惺相惜,就是緣分。此時的喝酒是情懷,也是責任。在此場景下,對酒還是有講究的,可以不談價格,不問品牌,但飲必舒適,不能上頭太快,即使喝上三兩五兩,仍能保持頭腦清醒,不忘歸途。 古人稱酒為“歡伯”,意思是酒可以逞歡。大家可以想象,此生若無酒,是不是少了很多的樂趣?
